霹雳游记:第一次造访孤儿院- 怡保安宁之家#3[拉曼大学2011年外出活动 ]

其实我们去这个孤儿院,除了逗逗小孩子开心,最主要是让小孩子知道一点关于科学的知识,让他们对这方面有所了解,希望他们可以重新找回学习的热忱。

好,首先先接受我们的魔法站和魔法师。只有这个说法可以让小孩兴奋。。LOL


这一站,是关于盐在水的浓度可以影响水的浮力。
感觉用华语来解释科学的东西很不熟悉。真的是习惯用英文了。

Salt will increase the density of the water and
it will increase the buoyant  force of the water. 
Thus, the egg can float in the water with 
different concentration of the salt present in the water.
lol
写得好顺!!!


颜色只是为了吸引小孩子的目光~~


 接下来是关于水的张力,(surface tension)
牛奶的张力使颜料无法再水面上散开,
但是加入了肥皂水后,水的张力大大减少,
导致颜料可以在在水面散开。

The detergent can act as the surfactants that reduce the surface tension of the milk. 
Hence, the colouring can spread more thoroughly on the surface of the milk.





 这一个魔法站也是关于水的。
为什么在装满了的水的纸杯里却可以容纳回形针而水不会溢出?
 这关乎到水的另一个特征。水的凝聚力。(cohesion force)
水的凝聚力让水分子聚在一起,就算有额外的回形针加入,
使水的容量增加,但是水的凝聚力让水不会溢出杯子。

The addition of the clip increase the volume of the water,
but he cohesive force of the water will attract the water molecules 
and surface tension also play a minor role (i guess).
Thus, the water will not split out from the cup.
Just based on my own understanding only. It might not be true~




 




 至于这个气球的原理,我就一时之间想不起来。
这个学期这么巧又教到上面两个原理,但是接下来的就靠自己的逻辑思想了。

装了水的气球被火烧后,却不会破掉。
应该是水比较慢膨胀,然后在短时间内,装了水的气球不会破掉。
但是当水一旦滚起来,气球里的空间急速增加,
气球无法承担额外的增加,然后破掉了。



小孩看到都傻了。
其实一开始我也是傻了。XD
原来真的不会破掉。



 接下来,也是气球的。我也是不太清楚。。
@。@

整只沾过肥皂水的沙爹棍,可以从气球的前段慢慢插入,
然后再穿过气球的尾端,而且不会破掉。为什么?
我个人觉得,肥皂水会把气球的表面填满,让空气无法进出气球,
让气球里面的压力和外面的压力保持,如果气球表面有空间,
气球里面的空气就会迅速穿越那气球表面,导致气球急速膨胀,然后破掉。






基本上就是这样啦。看到小孩的表情,真的很有趣~~
我拼命在炒热气氛,但是一个小妹妹却告诉我:
“我讨厌你,你很吵!”
woow!我的心当场烂掉。但是也对啦。我的确是很吵。XD
小妹妹,对不起~~我在emo也没用。算了吧。



以上的科学解释,可能没有那么准确。
如果小弟错了,请大家多多包涵。

评论

  1. jiajia

    有机会就去参与这些活动~蛮好玩的~~XD
    还是习惯你的旧名~~

    回复删除
  2. 那个气球的我会我会~
    很久以前去录影的时候玩得~
    我还能想到那样不会破~~原来我还是挺有科学头脑的~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min~aris

    其实到底是为什么??
    我也不知道该去哪里找资料。。
    其实科学不会太复杂,
    靠得都是逻辑而已~~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你的一番话,会给我很大的动力,继续写下去。谢谢你。